巴中市巴州区总工会关于开展工会“职工书屋”建设的实施意见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16

区教育工会,各工委,各基层工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文化权益,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关于开展 “职工书屋”建设的文件要求,区总工会决定从2008年起,在全区开展“职工书屋”建设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重大意义

  实施“职工书屋”建设,是工会系统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技能型职工”活动,方便广大职工读书学习,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新时期工会“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是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满足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迫切要求;是工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基础工程。

  二、指导思想

  实施“职工书屋”建设,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改善一线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学习条件为目的,坚持自建自管自用,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技知识,引导职工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开启职工智慧,激发职工的创造活力,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职工的基本文化权益,努力营造广大职工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目标

  “职工书屋”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统一命名,主要在一线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作和居住相对集中的基层企事业单位、城市社区、工业园区、乡(镇)村和重点建设项目工地建立。从2008年至2010年的三年间,集中力量,在全区建设25个“职工书屋”示范点,达到以下建设标准:藏书量3000册、报刊20种以上,电子音像制品不少于80种(张),有可上网电脑,由同级工会调配1—2名工作人员从事“职工书屋”的日常管理。面上凡建立有工会组织的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和乡镇、村都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用1—3年时间建成有适当规模的“职工书屋”。

  四、基本原则

  1、坚持“职工书屋”的公益性质。“职工书屋”作为本级工会的有形文化资产,会员的公共资源,坚持为职工群众服务、为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服务的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职工群众欢迎、受益作为标准,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2、坚持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筹集“职工书屋”的建设资金,采取工会经费支出一点、争取行政经费安排一点、社会各界捐助一点等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建设目标如期完成。

  3、坚持把重点放在基层。要坚持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职工的原则,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农民工相对集中的乡(镇)村、重点项目工地作为“职工书屋”建设重点,以一线职工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坚持把“职工书屋”建设与长期开展的“职工之家”建设、与已经形成良好势头的“农民工业余学校”建设、与已有的工人文化馆、俱乐部的阅览室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知识财富。把“职工书屋”建设作为各级“职工之家”考核验收复查的必备条件,选择有条件的“农民工业余学校”配套建设“职工书屋”。

  4、坚持因地制宜、分步实施。要注重满足职工群众的实际需要,注重调动基层单位的积极性和创建性。对职工人数较多、职工之家基础较好的单位规划成职工书屋示范点,率先启动建设,争取一年达标。除示范点需要遵循一定建设标准外,其它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自行规划建设的“职工书屋”要从实际出发,边建设、边使用、边完善,循序渐进、逐步提高。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实施“职工书屋”建设工作是今后一个时期职工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力求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把“职工书屋”打造成内聚人气、外树形象的职工文化品牌,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统筹规划,分工负责。各工委和行业工会是本系统、本部门“职工书屋”建设的规划、组织、实施的直接责任主体,要落实专人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对本地、本行业、本单位的“职工书屋”建设工作进行部署、组织、协调和指导。要按照总体要求,结合本地、本行业、本单位实际,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职工书屋”建设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明确完成任务的时间、步骤和责任人,确保“职工书屋”建设顺利开展。

  3、加大投入,落实经费。各级工会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职工书屋”建设资金列入年度经费预算。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把“职工书屋”建设纳入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范围,在建设资金、地场、经营许可、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要积极争取全社会的支持,协调各基层单位把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等资金投入到“职工书屋”建设中来,鼓励企业捐助“职工书屋”建设,参与“职工书屋”结对援建工作。要切实组织好以“捐好书献爱心”为主题的捐书助读活动,将捐赠图书用于充实“职工书屋”。要积极推动现有职工图书室的产权主体单位增加投入,改善设施装备,更新图书,在现有的工会图书室、图书柜与“职工书屋”之间实现资源重组和网络联动。

  4、加强管理,完善工作制度。要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健全“职工书屋”的借阅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图书管理员责任制。“职工书屋”建设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必须遵循专款专用、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正信用的原则,确保“职工书屋”健康有序地稳步发展。

  5、广泛宣传,掀起新的读书热潮。各级工会在“职工书屋”建设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军“职工书屋”的文化功能,通过开展读书知识竞赛、读书会、读书演讲、读书节、读书论坛、星期书屋评选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努力为职工群众提供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产品,引导职工“爱读书,读好书”。

  请各工委、各基层工会将本地、本系统、本单位“职工书屋”建设的具体规划方案(包括领导及具体责任人、拟配套投入的资金数额、具体单位、达到的规模及建成时间等)于 4月10日前书面报区总工会,4月底前务必启动此项工作。9月底前完成首批示范点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10月份省、市、区的检查验收。区总工会将此项工作纳入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对优秀的“职工书屋”和有突出贡献的干部职工给予表彰奖励。

附:全区工会“职工书屋”建设目标方案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