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总工会锚定“五强”目标 助力奋进巴州建设
作者:魏昱彬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4/04
 
      为扎实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巴州区总工会锚定“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的“五强”目标,在强化思想引领、深化改革创新、优化服务体系上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助力奋进巴州建设。
      聚焦政治引领主线,凝聚思想共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点单+接单”宣讲模式,到企业、社区、学校开展宣传宣讲活动20余场,发布微信推文“党旗引征程”43期,不断提升宣传教育质效。持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等主题活动,积极组织职工运动会、“玫瑰书香”、惠民演出等文体活动21场,服务职工1.8万人次,充分满足全区广大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擦亮“巴州区先模志愿服务团”品牌,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4家,推荐选树劳模6名,有效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
      聚焦深化改革主题,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完善“1+N+X”组织体系,成立巴州区新就业形态工会联合会,覆盖206个新就业形态企业,累计发展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万余人。深入推进“1+3”夯基强会工程,探索区职工活动中心“社会化、专业化、普惠化”运行,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6个,新建“妈咪宝贝屋”“职工之家”10个。强化网上工会建设,开通工会抖音号,新增工会官网、微信服务平台服务模块,全力支持川工之家APP巴中频道建设,推动工会业务上网、服务上网、活动上网,推进智慧工会建设。
      聚焦服务职工主业,构建和谐氛围。不断完善医疗互助、困难求助、法律援助“三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体系,深入基层调查摸排,按照“一户一档一册”的标准,实现规范化、精准化帮扶,现建档困难职工101户,2022年度匹配央财、省财等专项帮扶资金70余万元。推动落实“五个保障计划”,积极引导职工参与住院医疗、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互助保障,去年新增参保职工7083人,参保金额60余万元,赔付资金80余万元。充分发挥职工维权志愿团和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室作用,培育职工维权领军人,践行“职工有所求,工会有所应”的维权理念,2022年度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0余件,涉及金额715.27万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