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女性行动,从点滴工作做起
作者:佚名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8/06

  2008年7月25日,当区总工会副主席任诚把2万元女工大病保险赔付款送到患病老师李××的手中时,李老师紧紧地握住任诚同志的手不愿松开,“这两万块钱犹如雪中送炭,缓解了我们因病魔带来的沉重的经济压力,工会搞的女职工大病保险是一项真正的惠民工程,十年内交一百元钱就能赔付一万元钱的保额,我一定要当好义务宣传员,让更多的女性享受这个优惠政策!”这是巴州区开展女职工大病以来的第9例赔付,也是巴州区关爱女工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巴州区总工会以“珍惜生命,关爱女性”为主题,从小事做起,从维护女性的基本权益出发,为女性身心健康构筑了一道绿色的屏障。具体做法是:
   一、制度保障,做好关爱工作的“热身运动”。一是把女工工作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并纳入全区综合目标考核。二是做好企业《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合同》签订的督察督办工作,确保用工单位与女工的签约率达70%,三是深入单位、社区,与女职工面对面地交流,把女性福利待遇情况、退休年龄情况等热点问题梳理成条,及时反馈给同级党委、上级工会组织。

  二、形式多样,做好关爱工作的“健身运动”。一是区工会先后五次邀请知名教授免费到单位巡回开展“女性健康知识讲座”活动,多次组织专家到单位、社区为女性义诊。二是发出了为单位、辖区女性做全面体检的倡议,并带头坚持做好两年一次的“女职工体检”工作,在区总工会的组织下,全区女职工年体检率达70%。三是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人主动为单位的女职工办理大病保险,对女农民工,则通过加入当地工会组织的方式获得参保资格,做到能保则保、应保尽保。

  三、贴心服务,做好关爱工作的“运动补给”。参保人员提出赔付申请后,区总工会通过简化程序、代办手续、送款到家等人性化服务措施,为生病女职工及时办理理赔事项,并建立特困女职工档案,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女职工作为送温暖重点对象加以帮扶,二是启动了“关爱单亲母亲”“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多方位、多渠道地救助弱势群体,三是积极开展“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等大型竞赛活动,让女性真正走出家庭,走出单位,多层次、多角度展示现代女性的风采。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