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乡镇(街道)工会作用发挥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黄清琳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5/17
随着我区“两化互动、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建设的快速推进,各类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职工队伍不断壮大,职工队伍的结构、成分也日趋多样化,这既赋予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良好的发展机遇,也使传统工会工作领域、工作方式、组织体制面临一系列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特别是乡镇(街道)工会如何在新形势下适应新要求发挥好职能作用,对于全区工会工作的开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区总工会组织了专门的调研小组,深入乡镇(街道)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调研。
  一、我区乡镇(街道)工会组织的现状
  全区现有乡镇(街道)工会组织52个,其中联合工会19个,机关工会52个;村(社区)工会562个,其中社区联合工会21个;会员总数65097人,设有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乡镇(街道)52个,调解员96名,设有劳动法律监督机构的乡镇(街道)52个,劳动法律监督员89名。乡镇(街道)工会干部178人,其中专职15名,兼职163名。
  二、如何发挥好乡镇(街道)工会作用的实践
  近年来,面对新形势下乡镇(街道)工会如何发挥好作用,我们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乡镇(街道)联合工会的组建理顺了管理权限。针对我区乡镇(街道)以前只建有机关工会,不便于对辖区其它基层工会组织进行管理的现状,我们于2011年开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通过“调查摸底、制定规划、党工共建、整体推进,落实任务、严格考核”等措施,在全区干线公路19个重点乡镇组建了乡镇(街道)联合工会。从一年来的运行情况看,乡镇(街道)联合工会的组建,扩大了管理覆盖面,更利于乡镇(街道)工会组织作用的发挥。如恩阳镇联合工会建立以来,不仅对辖区村(居)工会进行了换届,配备了强有力的班子,而且组织发动各基层工会开展了“送温暖”、“维权帮扶”等活动,扩大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基本形成了“党政主导、三方互动、工会力推、各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2、社区联合工会的建立凸显了工会的作用。城区小型企业、个体摊点、进城务工农民的入会问题一直是制约我们工作发展的瓶颈,如何将这些群体组织起来,形成合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也是考验我们工作能力的体现。为此,通过借鉴外地经验,我们于2011年在巴城江南建立了12个社区工会联合会,将这些分散的群体吸纳到社区联合工会,由社区联合工会来管理,并为他们提供各类服务。以西城办事处草坝社区为例,该社区有25人以下的企业17家,门市摊点650个,务工人员3650人,工会组建过程中草坝社区以创新的工作思维,大胆寻求突破点,以17家私企为重点,广泛宣传发动个体工商户入会,分别将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户主及员工1630余人吸纳到社区工会组织中来,并在社区初步搭建起了社区工会“员工之家”,给社区工会工作注入了活力,同时他们还聘请了社会化工作者,从事工会专职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组织起来”的作用。社区工会联合会的建立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突破了社区工会组织管理范围,体现了工会属地管理原则;二是突破了工会组织以单位组建的模式,打破了小单位、个体工商户远离工会的局面,突破了以社区为主体的联合式工会组织,形成了社区工会地域性与行业性的结合;三是突破了社区工会重组建、轻活动的现象。以“会员之家”为平台,有计划的组织会员开展符合他们需要的活动,收集多方信息更好地为员工维权服务发挥作用。
  3、规范化建设的推进提升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是保证工会组织发挥作用、充分激发工会组织活力的重要手段。为此,从2011年开始,我们开始在全区乡镇(街道)、社区工会组织中逐步推进规范化建设,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规范标准,并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激励此项工作的开展,目前,实现规范化建设的乡镇(街道)、社区工会组织基本达到了“六有”(即有牌子、有印章、有经费、有活动、有场所、有档案)。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推进规范化建设,促进了基层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三、当前乡镇(街道)工会面临的问题
  尽管我们每年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于乡镇(街道)工会组织建设,但由于机制体制等多方面的因素,导致乡镇(街道)工会组织的作用发挥仍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
  1、乡镇(街道)工会定位不清。现行《工会法》未明确规定乡镇工会的性质是属于地方工会的性质还是基层工会的性质,或者同时具有地方和基层工会的双重性质。实际工作中,乡镇(街道)工会的职责、任务和工作的重点都偏重于地方工会,但在工会干部协管和企业工会组建等方面,未明确具有相应的职权,致使在实际工作中,一些乡镇工会干部无所适从。
  2、乡镇(街道)工会干部的编制待遇有待进一步落实。据统计,全区已建工会组织的52个乡镇(街道),共配备工会专兼职主席、副主席和工会干部65人,很多已建工会的乡镇(街道)甚至没有一名专职干部。同时,专职不专的情况也较严重,相当部分乡镇(街道)专职工会干部承担着与工会无甚关联的工作,“空壳工会”和“挂牌工会”现象十分严重,极大地影响了工会作用的发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巴区委办发﹝2012)36号)中明确要求“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会,其主席一般由同级副职兼任并进入同级党委”,但仍有一些地方没有完全按文件要求执行,严重挫伤了工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3、经费保障不到位。目前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经费由财政代扣,保证了区级工会组织的经费,但乡镇(街道)工会经费没有来源,致使开展活动难,即使想开展活动,也“无米下炊”“捉襟见肘”,经常要多次向领导请示汇报,同时加之乡镇(街道)自身财力有限,很难满足工会工作开展的需要,因此工会作用的发挥受到极大影响。
  4、乡镇(街道)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乡镇(街道)非公企业逐年增加,工会组建的空间很大,对企业工会发挥作用的愿望也很迫切。这对乡镇(街道)工会干部配备数量、人员素质也提出更高要求。当前,相当部分乡镇(街道)工会干部多是兼职,部分乡镇(街道)工会成为党政安置干部之处。在调查中,也发现部分乡镇(街道)工会干部存在畏难情绪、应付情绪。同时,由于乡镇(街道)工会干部工作变动频繁,调走一个有经验的工会干部,就“调走”了一个基础好的工会组织,再加之培训力度不够,较少机会系统学习工会业务知识,缺乏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责任意识和民主管理意识,尤其是在适应新世纪新阶段职工维权需求,加大依法维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方面,与“善于维权”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四、对乡镇(街道)工会作用发挥的思考
  乡镇(街道)一级工会,作为工会组织体系中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其职责、作用发挥情况直接影响到工会整体工作尤其是维权工作的成效。如何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工会建设,充分发挥该级工会作用,已经成为工会工作极为重要的方面。
  1、明确职权,配齐配强工会班子。
  做好乡镇(街道)工会工作,必须明确其定位,工会领导机关要加大立法、政策参与的力度,推动有关方面尽快出台有利于推进乡镇工会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乡镇(街道)一级工会性质、机构设置、专职工会干部编制及其待遇、职责与权利、乡镇(街道)工会与上级工会和基层工会的关系等问题,真正发挥好乡镇(街道)工会中间环节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干部管理权限规定》的要求,乡镇(街道)工会干部在调离工会工作岗位时,基层党委要事先征求区总工会意见,以保证乡镇(街道)工会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加大对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坚持把政治上过硬、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同志选拔到工会队伍中来。要以深化创先争优为动力,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工会干部学习、协作、与职工打交道的能力,努力提升做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使乡镇工会领导班子成员成为社会活动行家,基层工会干部成为帮助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的实干家。
  2、强基固本,不断推进规范化建设。
  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要求,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工共建”的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要相应成立工作机构,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大力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对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地方,要落实帮、促措施,加强指导和检查力度,使规范化建设取得进展,促使基层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同时,要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着力提升社会影响,把工会组织建设成“党委靠得住、政府离不开、职工信得过、社会有影响”的党的群众组织。
  3、建会建家,不断提升工会影响。
  要把“建家”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工会牵头、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针对不同基层单位的不同特点,提出符合实际的“建家”基本内容和考核办法,要做到有活动阵地、活动器材、办公场地。要加大对乡镇(街道)工会组织的经费投入,足额征收会员工会经费,建立工会独立帐户,让基层工会有能力开展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不断提高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社会各界中的影响力,真正让基层工会成为组织健全、活动丰富、维权到位、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4、争取支持,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加强乡镇(街道)工会建设,离不开党政的大力支持。当前,一是加快乡镇(街道)工会的组建,尤其是符合条件的一批拥有为数众多的企业、数量庞大的职工和较大的地域管辖范围的乡镇(街道),要加快组建地方工会工作委员。二是加大宣传,提高党政领导和企业主对工会的认识,为工会工作创造更好的环境。三是探索和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兼职和坚持业余工作的工会干部工作津贴制度和工会干部维权保障金制度,并与工作业绩挂勾,不断提高基层工会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发挥好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
触碰右侧展开